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

2023032322:11
..

 

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

  從前有一位皈依三寶持五戒的男居士,一天經過深山農村,此時夜幕低垂,四顧不見村落住家,行行復行行,急於要找一個落腳處借宿一夜,忽見前面不遠處,露出一間小屋,屋內油燈閃閃,便不得已敲門借宿,誰知屋內只有一個中年婦人,便說明來意。婦人說:「我丈夫是一個山妖羅剎,每夜回來,你住這裏會被吃了」」居士說:「我是一個佛教徒,受持五戒,有護戒神王保護我身,可請放心!」這位婦人聽到男居士如此自信,於是就安排他住在隔壁室中,受戒居士這夜就一心清淨虔持戒法,到了次日天亮,果真平安無事,乃告別繼續前行。

  可是這位婦人心想:「每夜羅剎丈夫都會準時回來,為什麼昨夜不見他回家呢?」甚感奇怪。而居士亦邊走邊想,認為這位婦人說有羅剎丈夫,是在騙我瞎說,不會有這種怪事。同時,在剎那間,邪心大發,淫心難以降伏,走了好遠又轉身回來,要求再借一宿。婦人心想:「這位居士是個善良持戒之人,昨夜住此也能平安無事,羅剎丈夫不回來,或許正能剋邪。」於是就答應了居士的要求。

  不幸的是居士今夜來,已是存心不良,故夜間淫心發作,將婦人百般調戲強行邪淫,正在緊急時刻,只聽得一陣陰風,山妖破門而入見狀大怒,就把居士活活吃了,一條性命就此嗚呼哀哉!這時又驚又怖含冤莫訴的婦人問羅剎丈夫說:「你昨夜到哪裡去了,為何不回家呢?」羅剎丈夫說:「我昨夜回來才到門口,看到房舍光明燦爛,眼睛也張不開,似見神王圍繞巡邏,慌忙之餘,連門戶也找不到,不得已只好他住;但今夜回來卻安然如故,沒有光明、也沒有神王在巡邏,當然進出自如。」

  一般人一聽到受戒,總覺得它綁手綁腳,讓人不能自由自在;殊不知佛教中的基本五戒: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,正如我們社會中的法律和道德規範,人人守戒,除了自我保平安外,也保他人的平安,何樂而不為呢?

  我們要知道,皈依三寶持戒功德不可思議,若有人每受一戒,就會有五位護法神王隨身護佑。受持五戒,當然就會有二十五位戒神擁護,故事中的這位居士,第一夜要求住宿,是一心清淨虔持禁戒,自有二十五位神王保護其身,放大光明,故羅剎鬼不敢入室。第二夜,居士頓起淫穢之念破了戒法,神王離開,失了光明,以致慘遭非命,感召惡報。太上感應篇說:「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;善惡之報,如影隨形。」能不謹慎思之嗎?這個故事,或可給予我們一個警惕機會!